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海洋馆
 海洋馆简介 
 鱼类 
 贝类 
 甲壳类 
 原生类 
 藻类 
 
海洋馆  
当前位置: 首页>>海洋馆
海洋馆简介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馆是在对海洋生物标本室和岩石矿石标本室进行整合的基础上,于2007年4月在苍梧校区文通楼东侧兴建了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知识科普教育、海洋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功能海洋馆。海洋馆的馆藏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即1958年建校的原新海连水产专科学校和原连云港矿业专科学校。标本馆收藏的标本大部份来源于学生生物实习、生产实习采集,另有小部分为连云港周边渔民及科研单位赠送由师生精心制作而成。

整个海洋馆分为原生类区、贝类区、甲壳类区、鱼类区、藻类区、矿物区,化石区,岩石区、宝玉石区、连云港海岸地质与海洋资源区,还设有仿真生态区和标本制作室。图片资料有大型喷绘8幅,灯箱18个,展板58幅。镇馆之宝有:三米长的中华鲟、恐龙蛋化石、形成于40.1亿年前的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和420㎏重的单晶体巨晶——东海水晶。目前本馆收藏各类生物标本1200多号,矿石标本800多件。所藏标本采集于中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从沿岸、潮间带、海洋水体直到数千米深的深海海底,种类包括海洋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等。这些标本从不同方面反映了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神奇多彩的海洋世界。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人类在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压力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沿海国家把发展的目光投向海洋,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了向海洋进军,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滚滚潮流。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三十七万平方千米的领海和三百万平方千米的管辖海域,海洋经济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一个十分重要的增长点。江苏是海洋大省,海岸线将近一千公里,海域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三分之一以上。全省海洋资源的综合指数全国第四,海洋开发与利用前景广阔,潜力无限。当前江苏还在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奋进。

江苏海洋大学地处江苏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作为我校的二级学院,拥有众多涉海涉水专业,师资力量科研力量雄厚,生源充足优秀,海洋馆的建立为积极发展海洋学科与沿海专业,丰富海洋教学内容,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普及海洋文化知识,加强全民海洋观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场所与途径。海洋馆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知识科普教育、海洋生物分类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科研与教学于一休,其目标是打造成全省培养海洋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