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各系(中心)设置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自1958年开始设置专业并招生,目前共有学生16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近300人,本科生1300余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积极进取、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海院精神,经过6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学校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最强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院具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2个层次的办学体系。设有海洋科学系、水产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海洋资源与环境系和1个实验中心; 拥有海洋科学水产学术型硕士点以及渔业发展专业硕士点;开设有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学、生物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4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养殖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海洋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洋科学学科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

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46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教授16人,副教授30),高职比为70%;具有博士学位59人,博士化率为90%;硕士研究生导师5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教师获省级人才计划与称号50余人(次),包括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1人,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香江学者”1人,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1人,16名教师被列为“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20多名教师先后到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际著名大学与研究所进行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多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学术团体任职。

学院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5年,我院教师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 SCI等收录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9部,授权发明专利33件。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范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 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创新成果奖2项、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10多项。目前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3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项目以及江苏省科技厅项目等。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海洋楼建筑面积近1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设有自然资源部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江苏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平台;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水产养殖学实验室7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平台;江苏省海水养殖甲壳类种质资源库江苏省海水甲壳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沿海特色水产品加工研究开发中心江苏海水养殖动物病害重点实验室4个研发平台。建成12个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与中洋集团、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20多个单位建成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具备较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以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3%,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提升,考研率一直稳居全校前列,2023年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5.24%,最高的班级接近66%,录取的高校不乏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双一流高校与科研院所。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奖项: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连续五年获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荣获全国研究生渔精英挑战赛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学院不断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与巴基斯坦信德大学、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硕士生1名、博士生1名;每年都会派遣相关专业的学生赴中国海洋大学、韩国永进专门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等高等学府进行学习交流。学院积极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来院交流,先后派出一批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英国、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研修或学术交流,扩大了与同类兄弟学校的合作,提升了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4年4月更新)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