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心有惊雷 生似静湖”——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晶晶
2022-02-08 14:51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黄晶晶同学是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2021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之一,她是2019级海洋科学系的本科生。生活中,她是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人。在工作上,积极组织班集体开展团日活动,认真配合老师工作。在自身发展上,本着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在各方面开拓自己,荣获了20192020两学年校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了多种竞赛且获得了可观的成绩。

心有惊雷 生似静湖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国家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预备党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在团体比赛中,全国第五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国家一等奖、校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这一串令人惊羡的荣誉,都像舞台上的灯光聚拢在一个人身上。她,就是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1班的团支书黄晶晶,一个怀揣着惊雷却始终专注平整自己脚下土地,不忧光阴的女孩。

光环并不是一直驻足在这样一个女孩身上,就如冰心奶奶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黄晶晶经历过高考的失利,让她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历过早晨睁开眼想到高考成绩,泪就不自觉花了脸,只想蒙上被子,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但当时她幸运的有这样一个家庭支撑着她站立起来,母亲坐在床边和她说:“无论什么失意的事,只要放到时间长河里来看,它都是不值一提的,不是吗?成绩或许不满意,但至少妈妈见证了你确实努力过。”正是母亲的话让她从分数的禁锢中跳脱出来,意识到已成定局的事不必再追悔、再不甘,人唯一值得全身心努力付出的就是现在!后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她都秉持着这个念头——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勇往直前。

黄晶晶是个对未来有规划,对凡事都有坚定态度的人。自步入校园起,当她知道需要修满的B类学分数值时,大一便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类活动,即使她并不是一个喜爱参与文娱活动的人,她还是认真地早早地修满了B类学分,她那时候就在想: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和参加学科竞赛,大三专心考研,一定要在学习压力最小的大一做尽可能多且有意义的事。她说自己其实是个只想独善其身,不爱交际的人,她的开朗只是对待身边相处久的朋友们,可是她觉得这不是对待大学生活应有的态度,于是她主动跳出舒适圈,她积极报名任职班级团支书,参加学院团委的面试,二轮面试,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组宣部的一员。成为了学生干部以后,她变得忙碌起来,也遇到过许多挫折,她说:“如果不是主动站出来想要服务大家,我就不会有机会体验到学生事务带给我的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就不会有机会发现自己是可以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就不会有机会遇到的那些不断筑就我强大内心挫折,我感谢老师的栽培和同学们的信任,更感谢一路走来一直在突破的自己。”诚如她所言,大一的时候即使只是个部员,做事也是兢兢业业,从不缺席团委的大小会议,遇到问题及时询问,获得了海院团委“优秀干事”的称号,她组织的班级团日活动也在院级比拼中获得了三等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团支书”,她,真的从未辜负老师和同学得信任。

在生活中,她也是个谦和友善,乐于助人,关爱同学的人,她每天都会去女生的各个宿舍聊上几句,大家有什么心事也愿意和她诉说,她无疑是成为了大家的好朋友。大二的时候由于宿舍同学间的相处问题,有位同学情绪低落了很久,黄晶晶作为团支书很快注意到了这位同学,即使当时她正在准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她仍旧陪着这位同学在操场上散心,“我们就算把自己变得几近完美,也没法获得所有人的认可,不要把别人的看法想得太重要,什么时候都不要失去自我,我们不是非要和认识的每个人拥抱,相敬如宾就好啦!自己要做的事还那么多,你六级过了没……”这位同学噗嗤一下就笑了,“还没过呢,我确实得专注我的学习。”说着还摆出一副决心奋斗的架势,后来她们在操场上嘻嘻笑笑了两三个小时,确认那位同学开朗了,她们才在宿舍门口挥手再见。

黄晶晶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遇到了最好的父母,最好的同学,最好的班主任,最好的导师,她想奋斗的事都有人助力支持,她失落的时候总有人陪伴安慰,其实她所获的一切光辉不全是运气,更多的还是她自己的脚踏实地,小到每一次作业,大到每一场考试竞赛,她都竭力完成得最好,所以荣誉才不会吝啬降临到她身上。这就是黄晶晶,平凡、真实而奋进的黄晶晶,而在我们江海大校园里,相信会涌现出更多像黄晶晶一样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潜心一志平整自己的一方天地,心有惊雷,生似静湖!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