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立德树人桃李争妍 助力渔业提质增效——记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教授程汉良
2022-02-01 18:42  
[文章下载]


一、个人简介

程汉良,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连云港市“521工程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承担《高级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生),《鱼类增养殖学》(本科生)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Gene》、《Aquaculture Research》、《动物营养学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鱼类增养殖学实验实习指导》教材1部,参编《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饲料常规成分检测与分析》《饲料纯成分分析及质量安全控制》教材3部。

E-mailCHL3139@163.com

二、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水产养殖专业人才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热爱教学,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的先觉思想意识使得他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在教学科研活动中能自觉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书育人,在教学中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学生,以科学的知识教育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该同志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求真务实,积极进取,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同志,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领导、老师和学生们的好评。

三、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助力专业建设与发展

先后承担水产养殖学、水族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动植物检疫等专业《鱼类增养殖学》、《鱼类增养殖学实验》、《虾蟹育苗生产实习》、《鱼类育苗生产实习》、《遗传学》、《文献检索》等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在教学活动中,注重组织和管理课堂秩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互动式、启发式教学等方法,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因人施教,在课堂、课间多与学生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鱼类增养殖学》的课程负责人,根据每年的专业培养计划及时进行教学大纲的修订,建成了《鱼类增养殖学》精品课课程网站,并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同时,编写了《鱼类增养殖学实验实习指导》。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将改革的思想、方法和内容恰当地渗透到课程内容中去。《水产养殖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研究》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资助。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目前,他是水产养殖学国家特色专业的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水产类)的核心专业负责人。2015年水产养殖学专业又被确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

四、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助力渔业提质增效

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由于教学工作繁重,常利用假期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其他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重大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在《Gene》、《生态学报》、《动物营养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主持的主要科研究项目如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项目号31232636,草鱼脂肪代谢关键酶基因的分子特征及营养调控研究,2013-012016-1278万元,主持。

[2]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BK2012664,草鱼脂肪代谢8个关键酶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功能分析,2012-072016-0612万元,主持。

[3]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SBK2020020752,三种食性鱼类脂质代谢调控机制比较研究,2020-072023-0610万元,主持。

[4]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号BK2008191,基于DNA序列的帘蛤科分子系统学研究,2008-072010-1212万元,主持。

[5] 江苏省政策类引导计划-苏北科技专项,项目号SZ-LYG2017015,金刚虾苗种培育及立体生态混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2017-072019-1240万元,主持。

[6] 江苏省渔业科技类项目,项目号Y2017-31,南非斑节对虾人工育苗及生态混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2017-042019-1240万元,主持。

五、成果、获奖

1、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2、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第2层次)。

32012年,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教育部。

42012年,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负责人,江苏省教育厅。

52010年,水产养殖学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教育部。

62017年,《优化产教融合模式,服务海洋渔业产业--地方高校涉海专业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淮海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

7、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教育部高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连续5年共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作品:峡谷溪流(第三届一等奖)。作者:杨强、徐晔(养殖131,养殖142

8、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获特等奖1项。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