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三十五载默默耕耘 严慈并济桃李满园——记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教授马桂珍
2021-01-02 09:48  
[文章下载]

马桂珍,三级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海洋微生物学科创新团队带头人,生物化工方向带头人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连云港市521工程”培养对象。先后获得连云港市十佳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抗菌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厅现代农业重大项目、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资金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0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先后获得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技创新奖1项,主编教材5部。

砥砺前行她的研究课题走在全国前列

马桂珍教授2005受聘来到淮海工学院,成为海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中坚力量。从内陆到港城,长期从事微生物学和植物病理学研究的马教授,一边承担起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着手进行专业建设,但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学校加快打造海洋特色的步伐相融合,始终是马桂珍心头最重要的一件事连云港有丰富的海域资源,结合我的专业植物病理学,最终确定了“抗菌海洋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开发应用”这一研究方向

实践证明,马桂珍的判断是正确的。2007的研究课题“抗菌海洋微生物分离及其抗菌作用的研究”获得省教育项目资助2009年该课题组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22016年获得江苏省现代农业重点项目资助,20192020又获得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项目资助。

“我研究的课题主要是分离海洋微生物来制作生物制剂,防治植物病害。”一身白卦的马桂珍,学者形象跃然眼前。她告诉记者,这一课题,在全国高校相关领域走在了前列,“目前正在进行水稻纹枯病课题研究,防治纹枯病只有一种化学农药,长时间使用残留多,有些地方已经产生抗药性。而海洋的微生物制药对于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危害低,好比中药,标本兼治。

从海洋分离微生物,难度比马桂珍预想的大“主要是海洋采样比较难,很艰苦,马教授对十年前第一次下海取样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登上前三岛遇到风浪,所有人员和器材都需要从大船转搭小船才能上岛“我从小就恐高,脚踩两只船,往下一看,腿都抬不起来

十五年以来在她的执着坚持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6项成果通过连云港市科技局的科研鉴定,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项成果获得连云港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针对黄瓜根部病害和水稻病害研制出的海洋微生物制剂,已经在多个地区进行了推广试验,增产防病效果显著。

课堂内外她是和人生的双重导师

对待学术,马桂珍是一丝不苟学者;对待学生,她是严慈并济导师。

“上马老师的课,很少有迟到旷课”“上马老师的课,没人要求考前划重点” 马桂珍严格在学生中是出了名的,个别学习兴趣不高,成绩不的学生第一次翘课,就会接到马老师的电话,第二次翘课马老师依然打电话催促

“老师要求严一点,学生进步多一点老师松一步,学生松两步。”严肃认真是马桂珍对待教学的一贯作风“投机取巧坚决不行!老师考试放水,对学习努力的人不公平。”久而久之,对于她的课,学生丝毫不能懈怠

年来马桂珍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微生物学》、《植物病理学》的理论和实验课程许多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培养了专业研究兴趣成了马教授实验室里“忠实粉丝”。从大二到大四,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她的实验室总是挤满了学生

很多学生看待马教授如同母亲般。遇到感情挫折考研、结婚等人生大事,都会跟她商量。让马桂珍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课后,一位学生来到她跟前说,“马老师,我喊你‘干妈’可以吗?”原以为是一句玩笑,没想到这位学生毕业后,还提起当年的事情,并告诉她,“我是真心想喊你一声妈。”

在马桂珍的众多学生中,刘天是马桂珍印象最深的一位。“他来自山东农村,2008年即将大学毕业时,来找我谈心。”马桂珍见他自学的韩语水平不错,亲自写信、打电话,推荐他去韩国亚洲大学留学。刘天也成为该校神经医学实验室招收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

现在,刘天已经获得了韩国首尔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每到节假日,无论在哪儿,无论多忙,刘天都会打来越洋电话,聊聊他的工作和生活。

三点一线,她在执着坚持中收获内心的满足

教室、实验室、家,马桂珍的生活大部分在这三个地方度过。她说,她喜欢单纯地从事平凡的研究工作 ,把研究当作乐趣,把工作当精神寄托。

“以前的不少同事、同学因为专业关系兼职经商,但我还是乐意专心做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马桂珍坦言,自己是一个“单纯的人执着的人”。

“有学生围绕在身边,感觉很舒服。看着这些孩子逐渐成长起来,我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是发自马桂珍内心的话语。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