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藻类生物学团队揭示不同季节海洋酸化效应的差异性
2021-08-26 14:35  
[文章下载]

近期我院藻类生物学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Biogeosciences(影响因子4.295)发表题为“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Skeletonema costatum to the interactions of seawater acidification and the combination of photoperiod and temperatur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不同季节条件下海洋酸化对赤潮藻中肋骨条藻光生理学的差异性效应。

海洋酸化及其生物学效应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现阶段研究大多关注酸化的单独效应及其与其他环境因子的复合效应,而对多重环境因子影响下的酸化效应还未完全厘清。本研究选取近岸常见赤潮硅藻中肋骨条藻为研究对象,模拟不同季节的温度和光周期条件,研究海水酸化在不同光温组合下的效应。研究发现,被试硅藻生长速率随着温度和光周期的延长而显著增加。酸化效应因光温变化而不同:春秋季节光温条件下,酸化表现出正面效应;而冬季光温条件下,酸化显著抑制中肋骨条藻的生长以及光合速率。此外,酸化可以缓解低温及短光照周期对关键光合蛋白表达的抑制效应。因此,在研究酸化生理生态效应时,应当考虑不同季节下环境因子变化的调节作用。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航霄,通讯作者为李富田博士和徐军田教授。

论文来源:Li H, Xu T, Ma J, Li F and Xu J.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Skeletonema costatum to the interactions of seawater acidification and the combination of photoperiod and temperature. Biogeosciences, 2021, 18(4): 1439-1449.

全文链接:https://bg.copernicus.org/articles/18/1439/2021/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