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研究室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2021-05-25 08:49  
[文章下载]

近期,我校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研究室在国际权威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影响因子4.872)上在线发表题为Dynamic transcriptome response in Meretrix meretrix to Aroclor 1254 exposure的论文。

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是联苯由2-10个氯原子取代后生成的有机化合物的总称,是一类人工合成有机物,具有高度的疏水性和难降解性,能长期存在于环境中,有极大的健康和生态风险。在2001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确定为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之一。

海洋中PCBs有多种排放源,包括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如图1所示,在废水和固体垃圾中的PCBs通过地表径流、陆源沉积等途径进入近岸海域环境,并可在海洋沉积物中大量积累;当沉积物含有较高浓度的PCBs时,又会逐渐释放到海水中;在干旱季节,海水中的PCBs会随表面蒸发作用进入到大气中;在雨天和降雪期间,大气中的PCBs可通过搬运沉降、水气交换而再次进入海洋环境中。在生物中,脂溶性的PCBs易在体内脂肪中存储,通过食物链逐级富集;又因其具有难降解性,大部分的PCBs会随生物降解沉降到海洋沉积物中,再经悬浮重新进入海洋生态循环。

研究发现,不同浓度(10 ng/L 1000 ng/L)的Aroclor 1254胁迫,会引起文蛤消化盲囊组织中基因的差异表达。文蛤对低浓度(10 ng/L)的Aroclor 1254响应更显著,呈上调趋势。与文蛤甲状腺激素信号通路相关的Mct10DeioCYP450sGSTSULTSODABC转运蛋白等基因的表达被不同程度的抑制或诱导,还会引起文蛤的解毒代谢响应、氧化应激响应、免疫系统响应等。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李咏琪,通讯作者为蔡月凤博士和申欣教授。

 

论文来源:Li Yongqi; Liu Shishi; Cheng Hanliang; Chen Xiangning; Shen Xin; Cai Yuefeng. Dynamic transcriptome response in Meretrix meretrix to Aroclor 1254 exposure.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7 (2021) 111485.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0.111485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