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团队揭示黄海海域微塑料和绿潮的交互影响规律
2020-07-16 09:50  
[文章下载]

近日,我院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团队以第一单位和厦门大学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Microplastics in bloom-forming macroalgae: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mpacts”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全球两大生态环境问题微塑料和绿潮的交互影响。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是ELSEVIER出版的环境领域TOP期刊,2019-2020年影响因子为9.038,为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

微塑料通常指粒径小于5 mm的塑料污染物,由于其易分散和易被生物摄取等特点已经成为全球海洋污染研究的热点。此外,绿潮作为全球海洋频繁发生的生态环境事件,也一直是世界学者关注的焦点。我国黄海海域自2007年以来每年都会发生由浒苔引起的绿潮,最大分布面积达到近60,000平方千米,重量约2000万吨。原位监测结果发现漂浮状态和固着状态的浒苔都可以通过多种机制富集大量微塑料,包括缠绕、附着、嵌入和包裹,漂浮浒苔中微塑料的丰度比海水中微塑料的丰度高595-3917倍;漂浮的浒苔还会影响海洋中塑料的时空分布,并且沿黄海从南到北的漂流路径浒苔中微塑料的丰度逐渐增加;室内毒理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其对微塑料的强富集能力和高耐受性,大型海藻具备成为应对近海微塑料污染生物材料的潜在能力。随着海洋微塑料污染的日益加剧和大型海藻有害藻华的频繁发生,海洋微塑料与大型海藻有害藻华的相互作用需要更多的关注。此研究为同时应对这两大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的见解。

 

论文来源:

Feng Z, Zhang T, Shi H, Gao K, Huang W, Xu J, Wang J, Wang R, Li J, Gao G. Microplastics in bloom-forming macroalgae: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mpacts.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20, 397: 122752.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2752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