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举办新教师上岗试讲暨培训座谈会
2017-01-11 09:12 吴少杰 
[文章下载]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新进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海洋科学系本着“开新课、新开课”前都要试讲的原则,于2017年1月6日下午安排新进教师蔡月凤博士在海洋南楼S202会议室进行了试讲。海洋科学系主任李联泰教授、暴增海教授、许星鸿教授及系里其他教师参与听课,并进行了评价和指导。

试讲是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试讲,可以了解教师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了解教师组织教学的能力与水平,有利于学校对教师的培养、考察及使用,所以说试讲的意义重大,任何一个新开课、开新课的老师都应该高度重视这个环节。

蔡月凤博士是我院2016年从中国海洋大学引进的博士,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但能否上好本科课程,还需要严格把关。这次她试讲的内容为《海洋生物学》第九章“绿藻门”第一节“绿藻门的形态分布和经济价值”。30分钟的试讲基本能够反映新教师的专业素养、授课技巧、语言表达和课堂组织能力。蔡博士的本次试讲表现出了新教师的一些特点,其优点是:备课充分、概念准确、条理清晰、普通话标准、板书工整、声音洪亮、语言表达流畅、能够紧密联系实际。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例如: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语速过快、语调缺乏“抑扬顿挫”、对教材重点难点把握不准等。除了对蔡月凤博士课堂教学质量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外,老师们还就“如何脱离PPT使课堂教学更生动”、“如何设计课堂提问与学生互动”、“如何通过肢体语言调动课堂气氛”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经全体与会教师商议,一致认为蔡月凤老师已具备承担《海洋生物学》课程讲授的基本条件,同意其下学期上课,并希望利用假期写好教案,熟悉内容,多向老教师请教,下学期开课后多下功夫,多听优秀授课教师的课程,早日过好授课关。

通过此次新教师的试讲和培训,为新教师顺利开展并完成新的教学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加速新教师成长,提高和教学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