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各系(中心)设置 
 
各系(中心)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各系(中心)设置>>正文
海洋科学系
2021-06-08 11:57  
[文章下载]

海洋科学系

海洋科学系我校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下设的系部之一,也是我校凸显海洋特色,建设江苏海洋大学重点建设的系部之一,2007年开始招收海洋科学本科生,累计毕业学生400名,目前在校学生300人。海洋科学系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1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为青蓝工程骨干教师。近5年专任教师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市级项目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多项。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海洋生物技术实验操作、海洋生物分类、海洋生态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海洋科学专项技能方面受到良好训练,具备海洋科学综合分析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在海洋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环境监测、评估、保护与修复以及海洋生物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从事生产与经营、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服务江苏沿海经济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有:海洋科学导论、海洋调查、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另外还有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海洋调查实习、海洋生物学实习、海洋生物分类学大实验、文献检索、海洋生物技术大实验、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

二、办学特色和优势

按照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学校位于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海陆交汇枢纽—连云港市,担负着培养海洋高科技人才的重任。海洋科学和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国家沿海大开发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的战略方向。

2005年海洋生物学列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海洋科学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主要授权学科,“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增列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和二期项目。获批江苏省教育厅“应用海洋生物学科研创新团队”1个。

三、办学条件

现有专业实验室1000余平方米,拥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海洋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5个相关实验室、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海洋生物标本馆1个、共建海洋调查船1艘,以及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海洋生物技术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加工实验室、海洋生态学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营养盐自动分析仪等先进教学仪器,拥有省及市海洋渔业局、市环保局、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海洋环境监测站等多家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专业相关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

 

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开设了多门实践课程,包括海洋调查实习,海洋生物学专业实习及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等,学生通过野外实践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

      

 

海洋科学专业学生参加野外实践课程

四、本科生导师制

从海洋科学专业第一届学生起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科研技能。其他高校普遍反映从我校海洋科学专业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强,并有较高的实践操作水平,能够很快地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海科系毕业生由于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并且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开拓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具有“上手快、后劲足”的特点,因此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五、竞赛获奖

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当前“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形势需要,办学方向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承担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多项,并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在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和评比中获得多项奖励。

 

 

六、毕业学生去向

毕业班学生达到培养目标要求,英语四级平均通过率85%以上,六级通过率30%以上,初次就业率达85%以上,考研率达20-45%,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入缅因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著名高校。

 

姬南京,2007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厦门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江苏海洋大学校聘副教授。

 

李桢桢,2009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现为香港大学在读博士生。

(2021年6月更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