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各系(中心)设置 
 
各系(中心)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各系(中心)设置>>正文
水产系
2021-06-08 11:57  
[文章下载]

水产系是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下设的系部之一,国家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54号站,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博士学位教师16人,归国留学人员10人,硕士生导师14人,1人被授予全国渔业行业职业技能十佳鉴定名师;3人被授予渔业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1人被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人出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1个团队获批省“六大人才高峰”科研创新人才团队;多人次入选省“333”人才工程、“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市“521”工程等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多人担任《水产学报》、《水产科学》编委、中国水产学会理事、江苏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近5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制定标准6个,获得授权专利20余件;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范蠡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创新奖一等奖、市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办学历史

水产养殖学专业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连云港水产专科学校的水产养殖专业,在江苏省同类专业中办学历史最早,全国水产养殖知名教授、新中国第一位水产养殖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水产系李德尚先生作为援助教师于学校创建初期来此执教四年。迄今已为我省水产战线培养了6000多名专业人才,他们遍布江苏各地,在水产养殖生产、科研及管理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该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2015~2020年,省财政将为专业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经费。

二、教学条件

水产系拥有8个实验教学分室、1个种类齐全的生物标本室和海洋馆。拥有全自动水质分析仪、气质用色谱仪、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全自动循环养殖系统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1280万元,完全满足该专业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此外,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水甲壳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水养殖动物病害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水养殖甲壳类种资源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和运行,为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三、毕业生去向

1)考取研究生:水产养殖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近五年考研录取率一直在30%以上2021届水产养殖学专业(Z养殖171班)毕业生25人,其中17人考取研究生被录取录取率68%),考研录取率在我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大部分同学进入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继续深造。

2)进入国企或上市公司工作: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供不应求。每年通威集团、海大集团、天邦集团等上市公司,临海农场、东辛农场等国企来校招聘会20多场,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找到理想工作,80%的毕业生月薪能达6000~8000元,20%的毕业生可以拿到20万左右的年薪。

四、交流学习

水产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内外影响力。目前,已与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近5年,已选派20余名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生赴中国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台湾海洋大学交流学习。另外,先后派多名教师到美国奥本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加拿大西蒙非莎大学、韩国釜庆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互访交流。

五、学术水平

目前,我水产养殖学专业有学术型硕士以及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时招收海洋科学方向研究生研究生每年招生规模60人。

(2021年6月更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