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专家评审并网上公示确定8种新职业
2012-10-18 15:25  
[文章下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在上海召开第十二批新职业信息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我国生产操作和服务业领域近来产生的8个新职业的信息。 
  这8个新职业是:皮革护理员、调味品品评师、混凝土泵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液化天然气操作工、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8个新职业信息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有关申报单位提出的大量新职业建议中筛选,组织专家按照新职业评审标准和程序严格评审,并通过网上公示确定的,具有成熟的背景和现实的意义。

  皮革护理员  由于使用皮革制品的消费者显著增多,皮革养护维修技术日益成熟。设立“皮革护理员”这一新职业,对于规范行业从业人员行为、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促进本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调味品品评师  包括调味品在内的食品领域的产品品评技术,已成为食品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设立“调味品品评师”这一新职业,建立健全调味品品评分析工作程序,必将会进一步保证调味品的优良品质和稳定的风味质量。

  混凝土泵工  由于我国目前混凝土泵工的从业人员缺乏培训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因此,设立“混凝土泵工”这一新职业,规范混凝土泵工从业人员资格,对于促进我国建筑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机动车驾驶教练员  截至2008年底,机动车驾驶教练人员的数量超过26万人,并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设立“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这一新职业,对于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扩大就业、保证安全运输、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液化天然气操作工  由于液化天然气具有低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点,现有的化工操作人员已经不能适应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工作。因此,设立“液化天然气操作工”这一新职业,制定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于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规范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我国液化天然气事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  煤气变压提氢,其工艺要求严格,其装置为压力容器,其从业区域和产品均属于易燃易爆,操作人员应具备特种作业人员的技能和素质。设立“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这一新职业,对于规范和加快这类技能人才的职业培训、促进安全生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冶金企业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废热余压利用系统。设立“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这一新职业,对于统一培训标准,加快培训这类技能人才、促进安全生产、实现节能减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工  目前,我国从事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的人员已超过20万人,社会对该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设立“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工”这一新职业,对于规范该职业人才培训市场、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述8个新职业信息发布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制定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前,各地区、各行业部门及有关职业培训机构不得自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相关的职业资格培训。(来自人民网)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