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苏浙沪09届大学生就业达九成 好于年初预期
2013-12-12 15:16  
[文章下载]

    进入12月,各地对2009届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09届大学生”)就业情况的统计正进入尾声。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该省09届大学生就业率已达86.7%;来自浙江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浙江省09届大学生就业率达93.30%,同比提高0.06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9月1日,上海09届大学生就业率也已达90.6%。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大学生今年就业形势“险中求胜”,其中,民营企业和基层岗位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

     就业好于年初预期

     今年年初,长三角不少城市对09届大学生就业率做过一些预测,悲观一些的认为能过60%就算不错,乐观一些的提出“保七(70%)争八(80%)”。时近年末,再看无锡、嘉兴、宁波等多个城市的09届大学生就业率,普遍接近90%,明显好于年初预期。

    无锡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09届无锡籍大学生就业率和在锡高校的大学生就业率分别达88.04%和85.87%。

   浙江大学生就业率已连续5年保持在90%以上,今年也不例外。嘉兴市今年6月份出台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八大计划”,据该市人事局统计,前三季度,嘉兴籍09届大学生返乡就业人员中,目前已经就业的接近九成,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宁波市人事局统计,截至10月31日,该市09届大学生首次就业率85.6%,预计到年底可达90%以上。

   300人以下民企成录用主力

   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丁松泉介绍,目前全省进入各类民营企业的09届大学生人数占总就业大学生的67.52%,总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9000多人。他说,浙江省还充分发挥市场活力,组织多个专题招聘会为民营企业和大学生搭建“就业桥梁”,鼓励高校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就业。

   统计数据显示,民企同样是江苏省09届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目前,由各类民企接收的江苏省09届大学生已逾27.1万人,占总就业大学生的近四分之三。

    民间调查机构麦可思近日对上海、浙江等全国十大省市0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相关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结果显示:上海、浙江两地08届本科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分别为93%和90.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民营企业成为吸纳大学生最多的雇主,累计录用了上海38%的本科大学生和浙江55%的本科大学生。而在所有录用大学生的民营企业中,又以规模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消化能力”最强,所雇大学生几乎占到全部受雇大学生的一半。

    基层、偏远地区就业增加

    今年初至今,苏浙沪各级政府出台多项举措引导,吸引越来越多大学生到基层及偏远地区就业。

     据统计,江苏省今年到相对偏远的苏北五城市就业的09届大学生人数已达9.8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3.12%。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幼龙说,今年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不仅数量增加,而且学生素质也有所提高。

     越来越多大学生赴基层和偏远地区工作,归因于长三角各地政府出台各种政策,创造基层服务岗位。今年,江苏省“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计划招录应届大学生近5000人,选派优秀大学生赴农村学校任教3000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和苏北计划等项目1000余人。

    丁松泉说,今年浙江全省新招农村中小学教师10621名,新增基层卫生系统医疗工作者2000名。今明两年,全省将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总计2万个基层岗位。

    上海也不例外。统计显示,上海市普教系统今年共招募沪上应届大学生逾3200人,其中赴郊区任教人数近一半。

    尽管长三角目前大学生就业状况尚可,但长期来看,形势依然严峻。初步估算,江苏省2010届大学生人数将达53.2万人,同比增加7.3万人。浙江省2010届大学生人数则将达25.04万人,比今年增长2万余人。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