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管理体制 
 工作程序 
 团学工作 
 学生奖助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科技助农促发展,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基地
2021-07-19 10:50  
[文章下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专业教师技术优势,指导相关企业高效增收。学院李信书教授常年扎根赣榆地区紫菜育苗、养殖等产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716日,学院党委书记杨天华、副书记张根友,李信书教授带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近二十人前往连云港富山紫菜有限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进行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富山紫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举山,团队指导老师唐振新、邱天琦参与此次活动。

会上,公司总经理王举山对海洋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接着,他介绍了富山紫菜有限公司的年经济产量、紫菜养殖技术的产业化推广等情况。他代表公司对李信书教授及学院长期对公司生产技术的指导表达了由衷感谢,他期望与海院师生能够加强互动和合作,为紫菜养殖、病害诊断等研究提供持续指导,开发科技成果推动公司发展;随后,杨天华致感谢词,她真诚感谢公司为海院学生搭建的实践平台,学院近年来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积极拓展实践平台,调动师生参与社会服务,她谈到此次共建学生实践基地是对海院学生的一次锻炼,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要放低姿态,肯吃苦、乐奉献,长才干、做贡献。最后,双方代表签约并举行授牌仪式,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与富山紫菜有限公司学生实践基地正式成立。

仪式结束后,暑期实践小组成员来到紫菜育苗养殖基地参观条斑紫菜与坛紫菜育苗大棚。公司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大棚进行条斑紫菜与坛紫菜的育苗,采用珍珠蚌壳进行条斑紫菜育苗,采用日月贝壳进行坛紫菜育苗,条斑紫菜采用鱼鳞式摆壳培养,这种育苗方式让紫菜苗更合理利用平面空间,坛紫菜采用福建传统的吊养方式立体利用空间。期间通过洗刷换水控制水温及调节光照强度与光照时间,促进紫菜的生长与发育,保证秋季的育苗生产。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市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养殖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急需专业技术人才注入新的力量。”

离开实践基地后,实践团队在老师带领下前往赣榆紫菜博物馆及紫菜交易中心,在工作人员深入浅出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本地紫菜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意义及社会价值等,更是学习了条斑紫菜之城——赣榆紫菜养殖史。从最早1989年的0.2吨产量,发展至2017年养殖面积达到21万亩,受纬度限制,我国条斑紫菜几乎全部出产于江苏,而赣榆占江苏紫菜产量的四分之一,紫菜产业的发展史就是当地老百姓的发家致富史。

在紫菜交易中心,同学们更是了解了紫菜产品新颖的交易模式,紫菜交易市场可容纳区内100多家一次生产厂家会员及周边会员企业进场交易,并可满足国内外紫菜采购客商进场采购。不仅为广大养殖和加工户搭建了交易平台,更重要的是规范了紫菜生产标准,确保了紫菜加工质量,降低了紫菜交易成本,提高了产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推动赣榆紫菜打造品牌、走向世界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实践活动,为实践团队学生提供了课外实习的机会,加强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更是为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更好的发挥专业优势实现科技助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更多的专家深入农业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把科技新技术和管理新经验送到养殖户手中,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