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管理体制 
 工作程序 
 团学工作 
 学生奖助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凝心聚力防污染,海洋环保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1-07-20 10:45  
[文章下载]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海洋强国建设,重视海洋事业发展。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一个国家的发展与海洋事业密不可分,海洋资源事关国家的未来与发展,是走向海洋强国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随着陆地资源越来越贫瘠,逐渐不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资源需求,发展海洋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海洋经济迅猛增长的同时,海洋也在不断遭受污染,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基于此,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响应国家建立海洋强国的号召成立“凝心聚力防污染,海洋环保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就当前海洋环境的污染现状入手,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对导致海洋污染的污染源进行分析,积极请教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寻求改善海洋污染之道,并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关心爱护海洋环境,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团队成员首先从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出发,前往连云港图书馆查阅海洋污染相关书籍资料、观看学习海洋典型污染物的纪录片、邀请嘉宾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专题辩论赛及学习分享会等,夯实海洋环境保护理论基础。并分别前往连云港港城水务和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参观了污水处理工艺和辐射监测治理手段;在连云港港城水务,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污水处理的循环系统,工作人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了污水处理的一系列流程,使大家深深意识到环境保护的刻不容缓和极端重要性。在连云港市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工作人员为大家科普了关于辐射的相关知识,使大家掌握了什么是辐射以及辐射对环境的影响,介绍了常见的几种辐射并比较了各种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核辐射的危害以及监测管理现状,帮助大家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海洋辐射污染的治理情况。

在掌握海洋环境保护知识的基础上,实践队员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宣传工作,并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公众了解海洋污染并身体力行参与其中。面向市民开展海洋微塑料认识专题的调查问卷,并向公众讲解微塑料的产生及危害,制作宣传海报,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组织广大学生开展环保知识竞赛,以赛促学,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开展“关注海洋健康,守护蔚蓝星球拒绝污染我承诺签名活动,大家通过签名、按手印、扫码等形式做出郑重承诺。实践团队与连云港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前往海滩开展净滩活动,对沙滩周围垃圾进行清理与分类,引领带动沙滩上的游客、市民提升爱护海洋环境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公民义务,展现了大学生良好形象。

“凝心聚力防污染,海洋环保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进行丰富多彩实践活动的同时,不忘结合专业特长,充分借助学院海洋环境保护方面较强的科研平台,利用学院科研力量和专业仪器将活动做深做实,形成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调研报告。在冯志华教授、吴亚平教授等专业老师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开展了高公岛码头海水采样、海上平台实操检测,并在实验室对样品里各组分进行观测,仔细分析海水中污染物的种类及含量,进行有效记录分析,形成有学术价值结论,助力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监测与治理研究,寻求改善海洋污染之道。

“凝心聚力防污染,海洋环保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与社会影响,更使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实践队员李沛霖在进行个人小结时激动的表示:实践过程中各成员之间的团结互助,面对困难共同解决的团结和韧劲都让他感动不已;同时,在此次实践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识和执行能力,提高了组织和协调能力,还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也非常自豪为共建绿色家园,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全体实践成员提高了自己海洋保护的意识,对海洋环境有了深刻的见解,相信在强调海洋强国战略的今天,更多类似的实践活动能呼吁更多人共同守护海洋。在海洋开发的同时,重视保护海洋环境,综合防治海洋污染,考虑海洋经济、生态和社会的综合效益。鼓励公众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