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管理体制 
 工作程序 
 团学工作 
 学生奖助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假期不打烊
2021-08-02 10:25  
[文章下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虽然学校已经正式放暑假,但学院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青年学生生力军作用,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科技助农促发展。学院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专业教师技术优势,指导相关企业高效增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李信书教授常年扎根赣榆地区紫菜育苗、养殖等产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借着连云港市被授予“中国紫菜之都”称号的东风,学院组建了“探究‘紫菜之都’魅力,助力港城高质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学院党委书记杨天华、副书记张根友,李信书教授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近二十人前往连云港富山紫菜有限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进行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实践团队查阅相关书籍资料及走访调研连云港连岛海苔博物馆、赣榆紫菜博物馆及紫菜交易中心,深入学习条斑紫菜与坛紫菜育苗、养殖及深加工等产业知识;面向市民进行有关紫菜专题的采访,并向公众讲解紫菜食用性和医药性价值,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紫菜经济价值和紫菜历史文化;团队借助实践基地及学院相关科研平台力量,参与研究海洋酸化条件下紫菜的高效养殖等课题,形成有学术价值的结论,助力紫菜高效生态化养殖研究。

党史学习不打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院党委积极按照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积极组建“追忆百年峥嵘,赓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学院党委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实践团队前往小沙东海战纪念碑进行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追寻革命先辈的脚步,激发当代大学生对红色基因的追寻。

实践团队陆续开展了瞻仰抗日山烈士陵园、参观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大理州鹤庆纪念碑、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灵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宿迁市沭阳烈士陵园等地点,追寻红色足迹,追忆百年峥嵘。

同时实践团队还开展了红色文创作品设计活动,将红色文化符号、红色理念等红色元素融入艺术设计,在红色文化宣传中起到深远作用。实践团队走进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采访抗战老兵,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前往新龙社区进行社区志愿劳动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红色基因。

构筑防疫新阵地。疫情防控不松懈,守护健康不停歇,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遵循“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我院组建“健康传递构筑防疫阵地,守望相助关爱特殊人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先对群众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的防疫意识、防疫措施、药品安全及急救意识等情况,对疫情防控意识、药品安全意识及采取措施薄弱处进行了解;

医院出入口的健康码查验、门诊大厅挂号预约自助操作指导、常规科室内的医生助理服务、患者及家属的焦虑情绪疏解……经过短暂培训与实践操作后,各位志愿者带着微笑熟练服务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的各个场所,获得了许多市民的称赞。利用在医院值班服务他人的同时,大家主动学习药品使用保存、急救护理及有效防疫措施等知识,根据所学科学卫生知识,面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针对防疫相关、医药安全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公众个人防护意识,劝导大家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实践团队还前往连云港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进行献血活动,以义务献血爱心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力量参与献血事业。到新坝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对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利用所学医药卫生知识进行宣讲。

凝心聚力防污染。在海洋经济迅猛增长的同时,海洋也在不断遭受污染,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基于此,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响应国家建立海洋强国的号召成立“凝心聚力防污染,海洋环保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就当前海洋环境的污染现状入手,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对导致海洋污染的污染源进行分析,积极请教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寻求改善海洋污染之道,并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关心爱护海洋环境,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团队成员首先从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出发,前往连云港图书馆查阅海洋污染相关书籍资料、观看学习海洋典型污染物的纪录片、邀请嘉宾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专题辩论赛及学习分享会等,夯实海洋环境保护理论基础。并分别前往连云港港城水务和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参观了污水处理工艺和辐射监测治理手段。

在掌握海洋环境保护知识的基础上,实践队员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宣传工作,并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公众了解海洋污染并身体力行参与其中。面向市民开展海洋微塑料认识专题的调查问卷,并向公众讲解微塑料的产生及危害,制作宣传海报,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组织广大学生开展环保知识竞赛,以赛促学,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开展“关注海洋健康,守护蔚蓝星球拒绝污染我承诺签名活动,大家通过签名、按手印、扫码等形式做出郑重承诺。实践团队与连云港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前往海滩开展净滩活动,对沙滩周围垃圾进行清理与分类,引领带动沙滩上的游客、市民提升爱护海洋环境的意识。

实践团队在进行丰富多彩实践活动的同时,不忘结合专业特长,充分借助学院海洋环境保护方面较强的科研平台,利用学院科研力量和专业仪器将活动做深做实,形成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调研报告。在冯志华教授、吴亚平教授等专业老师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开展了高公岛码头海水采样、海上平台实操检测,并在实验室对样品里各组分进行观测,仔细分析海水中污染物的种类及含量,进行有效记录分析,形成有学术价值结论,助力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监测与治理研究,寻求改善海洋污染之道。

潜心践行海洋梦。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一个国家的发展与海洋事业密不可分,海洋资源事关国家的未来与发展,是走向海洋强国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学院积极成立“拥抱蓝色宝库,聆听海洋迤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面向全体大众普及生命的摇篮——海洋,让同学以及市民对其有进一步认知和了解,宣传连云港特有鱼类资源、旅游资源,带动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助力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

团队成员上网查询有关连云港海洋资源的资料,了解连云港海洋资源的利用现状,对于海洋资源、海洋能源、海洋废弃物再利用、海洋食药资源、海洋旅游资源、海洋生物及微生物、海洋文化相关知识等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连云港市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大家参观了关于食品安全检测和海洋微生物的检测过程;在连云港市海洋局,大家对连云港周边海域情况进行学习了解,明确了海洋在连云港发展过程中有着无可替代的核心地位。

在掌握了海洋资源相关知识基础上,团队进行了相关调查问卷及宣传活动,关于蓝色宝库的认知度进行了调研,组织海洋文化情景剧,通过各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分享学习收获。与此同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展现了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在赣榆海洋世界参观海洋生物,了解海洋历史;在海州湾进行出海调研活动,通过对贝壳、海螺等采样,近距离感受海洋的生命力和丰富的海洋资源。

学院依托五个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为抓手,充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面对突发的河南水灾及新一轮疫情,很多优秀学子响应号召冲锋在抗灾及抗疫第一线,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不言代价的担当精神,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谱写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青春赞歌。

学院近年来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积极拓展实践平台,调动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同学们在实践中放低姿态,肯吃苦、乐奉献,长才干、做贡献。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更多的专家深入农业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把科技新技术和管理新经验送到养殖户手中,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