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工作
 党务工作 
 工会统战 
 
工会统战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统战>>正文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分工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8-05-04 10:08  
[文章下载]

2017年是我校“大学创建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分工会在校、院两级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校、院的发展目标和年初工作计划,调动和发挥学院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带领全院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加强自身管理体系的建设,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教职工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把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1、配合各系党支部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让全院教职工在新时代中寻找自己的新使命、新目标,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做好上级工会系统的各类先进推荐评选工作。我院马桂珍教授获得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学院还推荐1人参加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并将她们的先进事迹在相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3、工会积极主动参与学院教学、科研、服务学生等重要工作。组织青年教师报名参加连云港市举办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训班活动,在全院倡导教书育人、严谨求实的良好师德师风;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通过举办公开课观摩、教学检查全覆盖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并把这些活动做到了常态化、制度化。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了凝聚人心、娱乐身心的作用。

1、全院教职工都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能够积极参与校、院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学院领导对院工会每次的活动都予以支持并积极带头参加。

2、学院先后举办了“三八”妇女节“悦享书香 助智慧女性 美丽绽放”读书活动、组织了第三届“红珊瑚”杯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第二届“海洋杯”糕点制作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教职员工营造了生动活泼、温馨和谐的环境氛围,增强职工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爱岗敬业的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3、积极组织学院在职女教工参加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的“庆三八、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捐赠家里富余的保暖防寒衣物,寄往阿里地区改则县,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和阳光。

4、积极组织参加校第二“蓝色和谐”教职工文体活动节,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了“优秀家规、家训、家书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并按要求报送了2篇征文;组队参加了2017年度教职工男子篮球比赛(获甲组第五名)、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教职工女子排球比赛(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学校组织的重大赛事。

5、认真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二十八届校运会,确保男女混合袋鼠跳、8人跳大绳、男子4×100米、女子4×100米、10人×80米迎面接力赛等集体项目都能组队参加,在参赛过程中,不仅让教职工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更加让大家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6、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好家风我带头”感人故事微电影展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学院以马桂珍教授的事迹为原型,拍摄并制作微视频作品报送参赛,传递好家风正能量

7、根据校工会统一安排,积极组织我院师生参加“中化杯”2017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活动。参赛师生通过活动感受到了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以及徐圩昂扬奋斗的精神。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帮扶慰问工作。

1、通过与教职工谈心、走访、座谈等形式,认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和家庭生活,及时掌握职工中的热点和关注点,为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2、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校工会做好传统节日教职工慰问品、发放生日蛋糕券以及分会会员旅游年卡办理等工作,开展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宣传,及时了解职工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对职工家中的红白喜事以及职工生病等进行走访慰问,第一时间送去关心与温暖,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责任感,为他们身心愉悦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的管理建设之中做出了贡献。

四、推进民主管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发挥学院分工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党政工作的配合,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

1、年初,因学校中层干部工作调整,学院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对分会委员进行了增补,让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校六届二次教代会暨七届二次工代会。会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学创建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在全院教职工中广泛征集教代会提案,较好地体现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群策群力的主人翁意识。

3、认真筹备召开二级教代会,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丰富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渠道,有效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在学院人才引进、职称评定、项目评审排序等工作中,学院教授委员会充分发挥了教师特别是教授在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保证了教师在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中的地位。

5、积极组织实施院务公开,学院的各项工作经费使用、出国交流、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院教职工全面公开,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1、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合理地管好、用好分工会经费。

2、加强工会委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分工会委员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专题报告和培训,强化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达到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执行能力的目的。

3、努力做好“教工之家”建设。对“教工之家”的硬件环境进行改造,2017年“教工之家”铺设了地胶、重新安装了窗帘,对下沉的玻璃幕墙进行了修缮,购买了部分体育用品,为教职工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分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工作能力和条件的限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教职工文体活动的设施还比较少,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创新性还不够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在新的一年里,在学院党政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海洋学院生命与水产学院分工会将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工会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分会

20171214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