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信息平台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超伦副所长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5-15 15:10 许冰 
[文章下载]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超伦副所长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4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超伦副所长应邀在海洋楼会议室,以《走向深海大洋——我国海洋生态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副校长陈先宏主持报告会,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超伦首先介绍了海洋的重要性,他指出,海洋是地球上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影响到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和食物安全。深海大洋拥有丰富的矿物和油资源、基因资源和特殊的活性物质,许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证据都来自深海。然而,人类对海洋的认识知之甚少,不超过5%,尤其是对深海的认识甚至比月球背面和火星表面还要少。深海大洋是国际海洋争夺的重点区域,是人类共同的继承财产。

李超伦接着重点介绍了深海化能生态系统。他指出,深海化能生态系统主要包括热液、冷泉、海山等生态系统。确定上述系统动物区系间的进化和生态学关系,对于了解全球尺度上化能生态系统物种分布的形成过程至关重要。他介绍了深海化能生态系统科学计划发起的背景、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区域、研究技术与方法以及当前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展望。李超伦同时提出,深海生态系统也面临巨大挑战,在原位探测取样实验平台、调查的时空尺度和深海生物基础生态学方面需要技术装备和多学科交叉的支持。

最后,与会师生就珊瑚年龄检测、深海探测设备维护、深海生物生活史以及深海环境污染等问题跟李超伦展开交流。李超伦把目前深海科学研究最前沿的信息与学院师生分享,极大地提升了与会师生对于深海资源的关注,扩展了与会师生的海洋视野,有力地营造了校园的海洋学术氛围,对学院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