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海洋科学专业
2021-06-08 11:58  
[文章下载]

一、专业介绍

海洋科学专业始于2007年,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2013年获海洋科学硕士授予权,2017年海洋科学被列为博士培育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海洋生物技术实验操作、海洋生物分类、海洋生态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海洋科学专项技能方面受到良好训练,具备海洋科学综合分析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在海洋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环境监测、评估、保护与修复以及海洋生物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从事生产与经营、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服务江苏沿海经济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海洋科学导论、海洋调查、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另外还有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海洋调查实习、海洋生物学实习、海洋生物分类学大实验、文献检索、海洋生物技术大实验、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

二、师资力量与科研水平

海洋科学系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及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多名。近5年专任教师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市级项目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多项。

三、办学条件

现有专业实验室1000余平方米,拥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海洋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5个相关实验室、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海洋生物标本馆1个、共建海洋调查船1艘,以及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海洋生物技术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加工实验室、海洋生态学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营养盐自动分析仪等先进教学仪器,拥有省及市海洋渔业局、市环保局、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海洋环境监测站等多家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专业相关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

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开设了多门实践课程,包括海洋调查实习,海洋生物学专业实习及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等,学生通过野外实践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

 

 

海洋科学专业学生参加野外实践课程

四、人才培养

本专业累计毕业学生400名,目前在校学生300。近5年,本专业本科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省级10余项。参加全国海洋知识竞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得全国生命科学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一等奖。从2021年开始,本专业每年选派学生赴中国海洋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教育水平。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多数毕业生就职于大型企业及行业领域领头企业,近5年平均约有30%以上的学生通过考研进入到国家双一流等大学及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

下图两位学生分别为海科172班张玉航同学,2021年考取厦门大学研究生;海科171班傅子玥同学,2021年考取河海大学研究生。

     


 

 

海洋科学专业学生近年来在全国高级别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

五、优秀毕业生

海洋科学专业开办仅十余年时间,多数毕业学生就职于国内大型龙头企业及继续升学深造,纷纷取得优异成绩。

 

姬南京,2007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厦门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江苏海洋大学校聘副教授。

 

李桢桢,2009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现为香港大学在读博士生。

(2021年6月更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