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
2021-06-08 11:58  
[文章下载]

生物技术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江苏海洋大学品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能够掌握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基础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能在农业、渔业、环保、海洋生物工程、食品和医药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或在该领域从事生产经营、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一、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100%,硕士生导师9人,3人具有国(境)外访学经历。1人入选“香江学者”、“江苏省海洋湖沼青年科学家奖”,1人获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十佳巾帼科技创新之星”、“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江苏省连云港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3人获得连云港市“感动港城教育人物”2020最美党员教师团队,先后13人次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333高层次人才工程”、“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及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计划。

 

本专业教师屡次获得省、市各级科研奖励

3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各级各类课题50余项,立项经费1392万余元,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在内的教材4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获得包括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市科技进步奖及省高校自然科学成果奖在内的科技奖励10项。

二、办学条件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拥有“江苏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教学平台及“海洋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等中地共建教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等6个相关实验室,1个海洋生物标本馆、1艘共建海洋调查船,“江苏省海洋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唯一海洋模拟海洋酸化平台

三、人才培养

20年来,本专业已为我国生物行业培养1500余名毕业生,学生遍布祖国各地。

本专业具有完善的学生课堂内外学业指导制度与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成效明显。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近3年获批江苏省省级教改课题1项,江苏海洋大学教改课题8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团队1项,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

 

生物技术专业教师获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

在雄厚的科研经费的支持和“学业导师制”培育下,近3年,本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省部级项目12项,地市级和校级项目20项,32人参与科研和创新项目,57人获得科研创新创业项目,发表第一作者高水平论文多篇。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3年,学生共获得校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8项,其中国家级B级竞赛1项,学生首次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殊荣。此外,学生还参与了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和2019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获决赛三等奖。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全国高级别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

本专业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无论是考研录取学生数量还是录取学校质量都处于学校前列。学生深受知名院校喜爱,被中科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数占总录取人数占一半左右。

本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口径宽、质量高,涵盖医药、食品、环保、园林、农林牧渔海洋生物领域。毕业生部分考取公务员,部分进入包括恒瑞医药、南京金斯瑞生物技术、上海生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省内外知名企业,工资6000-8000元,薪资待遇高,发展空间大。

(2021年6月更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