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向海而行之四:海学科学系骆马湖生态考察
2018-04-25 10:53 蔡月凤 
[文章下载]

 

 

4月中旬,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海洋科学系党支部带领全系党员及部分教师,前往江苏省宿迁骆马湖生态渔业示范园进行参观考察。

骆马湖,位于江苏省北部,为宿迁、新沂两市共辖地处徐连经济带中部,与连云港、徐州、淮阴等大中城市较近,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湖水面积375平方公里,有较为充足的水资源, 优越的水热条件,因此生物资源极为丰富。有鱼类 65 , 隶属 7 16 50主要经济鱼类有青、草、鲢、鲫、银鱼等。水生植物以马来眼子莱、黑藻、狐尾草分布广,生产量3 780 g/ m2。底栖动物数量达 395 / m2,生物量 313g/m2以田螺、环棱螺、黄蚬等为主。这里盛产鲫鱼、银鱼、鲢鱼、青虾、白虾、螃蟹、河蚌等十多种水产品,芦、藕、菱、蒲等水生植物。被江苏省定为苏北水上湿地保护区,又是南水北调的重要中转站。

老师们沿骆马湖生态养殖示范园主干道对其生态资源进行考察。沿途的莲藕养殖园中,工人们正在用压力水枪采摘莲藕,此场景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养殖区的近岸区域,水草丛生,营养物质丰富;养殖设施齐全现代化。深水湖面上,多艘渔船在进行作业,主要是进行生鲜水产品的捕捞、运输等。

随后,老师们来到了骆马湖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之处——窑湾古镇。这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闻名全国的水乡古镇。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说,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苏北水域胜江南之美誉。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窑湾典当史话馆、窑湾民俗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山西会馆等历史古迹都显示出古镇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感受到现场考察比看资料印象更为深刻,对自己了解库区生态养殖,理解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从而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将会激发出新思路、新方法、新活力。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