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信息平台>>正文
淡水生态牧场论坛通知(第一轮)
2020-05-04 17:19  
[文章下载]


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河南省水产学会、河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淡水生态牧场论坛拟定于20205月~6月择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行。

近年来,随着人口增加,社会经济发展,水资源、耕地资源、能源等日益紧缺,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20155月,农业部组织开展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进以海洋牧场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渔业资源养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综合开发。据2019年渔业年鉴统计,我国海水养殖与淡水养殖的面积比例为28.4:71.6,产量比例为40.1:59.9,内陆淡水对我国水产养殖产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更为广阔和深远,养殖生产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也更为突出。因此,借鉴海洋牧场成功的经验,在内陆探索淡水生态牧场建设的可行性,将是实现内陆地区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途径。

驻马店市地处河南中南部,淮河上游。境内水系丰富,水库众多,大中型水库有12座之多,75.8洪水曾举世震惊;近年来,该市被授予中国渔都的称号,创立的内陆渔业治污模式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19年被CCTV-7农业电影中心拍成专题片《大鱼治水》,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春暖花开之际,开放的河南,美丽的驻马店,将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学界同仁的光临!

一、会议主题

   淡水生态牧场论坛——新时代  新理念  新起点  新发展

二、会议议题

   1、淡水生态牧场构建原理

   2、内陆水域渔业资源及生物承载力评价

   3、淡水生态牧场观测技术与装备

   4、内陆大水面生态渔业模式与新品种开发

   5、内陆水域环境资源修复及综合开发(包括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开发)

   6、内陆水域渔业管理及法律法规

   7、内陆地区渔文化

三、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会期2天(第1天论坛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第2天考察板桥水库和宿鸭湖水库)。因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具体日期待定。

   2、会议地点:驻马店爱克建国国际酒店(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乐山大道与通达路交叉口东南角)。

四、主(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2、承办单位:河南省水产学会、河南师范大学

五、会议组织委员会

组委会联席主席:

   刘少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

   杨红生(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李家乐(上海海洋大学)

   聂国兴(河南师范大学)

组委会委员(以姓氏拼音为序):

   慈国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陈丕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关长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谷孝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黄晖(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李大鹏(华中农业大学)

   李培良(浙江大学)

   李学军(河南师范大学)

   刘家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刘绍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

   刘兴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苏胜齐(西南大学)

   王爱民(海南大学)

   徐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杨州(南京师范大学)

   章守宇(上海海洋大学)

   张沛东(中国海洋大学)

   张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张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张秀梅(浙江海洋大学)

组委会秘书:

   孙景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潘文静(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孟晓林(河南师范大学)

六、特邀报告

   1、刘少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题目待定

   2、刘家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大水面牧场管理群落调控、生物多样性恢复与资源利用

   3、刘兴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白洋淀以鱼治水生态修复效果分析

   4、谷孝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题目待定

   5、苏胜齐(西南大学):题目待定

八、会议注册

   参加论坛的同仁可登录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会议在线注册系统http://csol.qdio.ac.cn/HuiYiList.aspx)进行注册。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注册。注册后,可通过手机号检索和修改注册信息,再次提交将覆盖原信息。

七、论文征集

   会议诚征有关上述议题的论文。请于2020430日前将摘要以附件形式(Microsoft word 2000 及以上版本)投至DSSTMC2020@163.com。摘要要求中英文各一份,请按照《水产学报》的格式撰写,同时提供作者的详细通讯地址和通讯作者的E-mail

八、联系方式

   孙景春:13969870517 sunjingchuncas@163.com

   潘文静:13730929246 wjpan@qdio.ac.cn

   孟晓林:13653907819 mengxiaolinqdio@126.com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